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9 00:00:00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8日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隆德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127人。

  县委书记袁秉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万廷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学习了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学习了张柱书记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纳冰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和区、市纪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和区、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认为,袁秉和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袁秉和同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切实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化,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力维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督促主管部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第三,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乡镇纪委、监察办基础设施标配化、监督执纪精准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全面建设村级勤廉监督室,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第四,全面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切实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依法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严防问责简单泛化。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对被问责处分的干部及时跟踪教育回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第五,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乡村基层等薄弱环节,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问题,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作风散漫、推诿扯皮、刁难设障等突出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六,持续加强政治巡察工作,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开展3轮对18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深化整改,确保标本兼治作用充分发挥。加强巡察制度和流程再造,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第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紧盯金融领域、医疗机构,严肃查处设租寻租、关联交易侵吞国有资产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建成隆德县廉政文化教育馆,推进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持续开展“四项行动”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全员培训,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砥砺前行,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